鉑金的俗名是『白金』,鉑金色澤純白,自然界鉑金的儲量比黃金稀少,所以其價格較黃金更加昂貴。
鉑金可使以白為貴的鑽石保持原有的色澤,並且很牢固,是鑲嵌鑽石的最優材料,是鑽石使鉑金成為首飾用貴金屬的巨星。
在我國首飾鑲嵌用的成色大多為Pt950、Pt900,Pt900最為常用。

《首飾、貴金屬純度的規定及命名方法》中鉑合金首飾中鉑含量的規定,鉑和鈀的總含量不得少於950‰。
鉑首飾以純度千分數冠以鉑或Pt。例:990,Pt990或足鉑。

足鉑金比較柔軟,如要鑲嵌鑽石就必許組成合金,即使加入5%的合金也能使Pt變硬,達到加工要求。
所加入的合金成分中有一部分必須是鉑族金屬。

日本所允許的純度為1000.950.900.850,並可以有微小的(0.5%)負差。
純度為850Pt一般用於鏈條,Pt900是最為常用的純度。由於日本是香港最重要的出口市場,因此香港採用日本標準。

美國規定純度若要稱為Pt,必須至少含有50%的鉑,以及總共95%的鉑族金屬。鉑含量高於95%的純度可打上Pt印記。
鉑含量在75%-95%之間的首飾,還必須打上鉑族金屬的印記。
鉑含量在50%-75%之間的首飾,必須打上所含鉑族金屬的名稱及其含量。如585鉑365鈀(585PLAT365PALL)。
只有美國允許"K鉑金"合金。
鉑鈀合金的比重: Pt950---20.64 Pt900---19.88 Pt850---19.1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